【翻译】《孙策》片段2

作者 加野厚志

仍然是三分靠翻译七分靠糊弄,各种直译意译换顺序。反正直男作者用词我不懂,容颜妖艳刘皇叔我笑了半天哈哈哈哈哈哈,不过想到后边还有策瑜对唱关关雎鸠和鲁肃千金一掷为蓝颜,我也就释然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滔滔汉江,予我米鱼。

江之广矣,不知馑饥。①

在其它地方饱受旱灾之苦、水田干涸饿殍遍野之时,大江润泽四方,庇佑江岸子民得以幸存。

守住神江!

长江无恙,江东百姓亦无恙!

望着滚滚江水奔流不息,周瑜心中又一次立下誓言。

……曹操啊。

敌将之名自他口中脱口而出。

曹孟德擅于玩弄权术,实乃魏之枭雄,传闻仅凭一双冷薄锐利的眼睛,便可让人心胆俱颤。而广阔中原归入囊中之后,曹操手中之剑,终于指向日益扩张的南国沃土。且说曹军势如云霞,武器精锐,不禁人数众多,更加兵强马盛。其军势之强,日精月进,诸国心生畏惧,不战而降者亦多之。

建安十三年秋,七月丙午,曹操率五十万大军挥师南下,直取荆州。荆州牧刘琮为求自保,不惜斥退门客刘备的谏言,如同丧家犬,将荆州土地拱手献上。

而这正中曹操下怀。

盘踞在长江南岸的,便是幅员辽阔的东吴,若能不费吹灰之力夺得荆州这一江北沃土,曹操的攻吴大计更是如虎添翼。

然而便在此时,刘备以诸葛亮为军师,打乱了这一场好局。

刘玄德者,双耳齐肩,天生异相,乃汉景帝之后,亦是闻名天下放浪不拘的名将。

……刘备,天生人望。

周瑜想起那人蛊惑人心的眼神。②

于长江下游的夏口小城,他曾与刘备有过一面之缘。那是一个笑容不辍姿容明艳的中年男子,尽管只有一面之交,却倾盖如故,仿佛十数年的知己。即使防人之心甚强如周瑜,都不禁敞开心扉,同他相谈甚欢。

荆州先主刘表亦……

因仰慕刘备高德而将其招入麾下的刘表,实则有意将领土尽数托付于他。然而刘备主动请辞,转而移居他处,前往开垦居于新野的荒凉土地。而后便以刘表长子刘琦座上宾的身份辅佐荆州。

可惜,好景不常在,好花不常开。体弱的刘表突然身亡,其妻萋夫人③忌惮刘备才能,强扶次子刘琮继位,自此以后,纲常大乱④。

曹操嗅觉敏锐,自然不会错过这一良机。他立即率大军兵临城下,试图诱降尚且涉世未深的新任荆州牧。而刘琮为求苟活,当真使荆州易主。

刘备感念先主知遇之恩,以一己之力,孤军与曹操奋战。军师诸葛亮将曹军先锋诱入新野,四面火攻,一举将其击溃。

诸葛亮谋略之惊人,堪称当世首屈一指。

周瑜再次这样想道。

正是凭借身边这名不世出的奇才,无论曹操如何追堵,都不曾捕获长耳男人。事实上,刘备在长板桥甩掉发起总攻的曹军,顺利脱出逃亡江陵。

曹操放弃追击,改沿江陵徐徐而下,给统领广大南岸的孙吴送去软硬兼施两份提案。

——一则魏吴协力,共伐刘备,同分土地,永结盟好。⑤

——如若不然,曹军荡平江南之日,孙氏一族尽杀之。

 

注:①化用诗经“滔滔江汉,南国之纪”和“江之广矣,不可永思。”

②蛊惑人心是我能想到的最不显得违和的翻译,原句「周瑜は、つやっぽい劉備のまなざしを思い浮かべた」,直译过来就是妖艳色情……包括后边形容皇叔用的「艶冶顔の中年男」,我真的不知道为啥作者坚持让刘备有妖艳路线OTL。

③此处应该是蔡夫人吧,没查到萋夫人相关资料。

④原作中除了魏国吴国蜀国,包括荆州等地都是以国相称,用词皆为国主国情,我翻译时都没直译。

⑤“共伐刘备,同分土地,永结盟好”直接引自三国演义。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7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秋水多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