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唐藏】生而复梦2

这一觉睡得很累,叶如曦一会儿梦到唐五抱着他痛哭,一边哭一边求他不要恨自己,一会儿是对方冷着一张脸,面无表情说这是我该得的。好不容易逃脱各色唐五围追堵截,却左拐右拐跑进一处大院里,冷清孤寂的院落中一个女人背对他喃喃低语,背影清秀且熟悉。

叶如曦知道那是谁,他很怕,又忍不住想走过去。

“娘亲……”

仆一睁眼,映入眼帘的不是唐五,而是万花弟子那张似乎永远和风细雨的笑脸。

面对这样一张脸,叶如曦却忍不住瑟缩,差点本能地抽回正被按住脉门的左手。在他看来,裴崧是唐五至交好友,更是一道谋害自己,让他武功尽失的元凶,尤其被囚禁在逍遥峰后,唐五用在他身上各种奇巧怪药大多出自裴崧之手。如果说对唐五他心中尚存一丝于古久苟活的爱慕,对裴崧则是完全的恨和惧。

裴崧知他怕自己,倒也不介意,笑吟吟对同他说道:“叶帮主醒了,觉得身体如何?”

叶如曦眼珠动了动,勉强挤出个笑容:“裴大夫恐怕记错了,我早就不是云帮的帮主。”

裴崧笑道:“哦,看来叶少神志还算清醒,只是……有些事你既然明白,又何必过于执着?你听话些,我和你都能少受点累。”

他这些话叶如曦早就听腻了,这一年来,每逢为他诊脉,裴崧便没少给唐五当说客,久而久之,叶如曦同他气都懒得生一下,左耳进右耳出。于是他胡乱点点头,问道:“唐五呢?”

“他啊……”

裴崧嘴角勾出一个颇为玩味的笑容,暗暗窥察叶如曦的脸色,道:“恐怕在陪如愿小姐吧。”

果然,听到如愿二字,叶如曦脸色一下沉了下去。叶如愿是他家自小收养的孤儿,虽然因体弱未曾一起在藏剑门下习武,却仍袭了叶家姓氏,更与叶如曦如亲生兄妹般要好。自他失势后,恐怕没少为他以泪洗面,这次叶如曦弄出这么大的动静,定然会惊动如愿,而看唐五的表现,半分让他们兄妹相见的意思都无。

叶如曦心里毫不难过,连裴崧都忍不住同情起来,安慰他道:“你也别太往心里去,那天唐五找你找得快疯了,可见不管发生什么事,他心里还是有你的。”

“哦。”

他心中自然有我。

叶如曦点点头,苦笑着想道。不然他又何苦在夺权上位成功后,还大费周章把他一个废帮主囚禁至今呢。只是自己在唐五心中到底有多少分量,叶如曦以前想过,现在却再也不敢去深究。

“对了,问你件事。”

他把被子一角抓在手里蹂躏把玩。

裴崧问:“什么?”

叶如曦道:“唐五眼睛到底怎么瞎的?”

被问之人古怪的看了他一眼,道:“你不会大雨浇坏了脑子罢,这件事,你不应该最清楚么?”

叶如曦摇了摇头:“我那一下确实伤到他没错,可我当时武功已经没了,以你杏林神医的名声,难道还治不好他的眼睛?”

裴崧却收起笑容,一本正经道:“叶少未免太看得起我,那一剑直接砸在唐五眼上,我能保住他右眼已是全力,就算万花祖师爷来了,也未必能做到更好。”

“噢,这样。”

叶如曦应了声,但仍一副不相信的模样,裴崧不知道他突然闹的什么少爷脾气,又不像唐五愿意时刻哄着他,便决定先走为上,好歹落个清净。

于是他站起身,道:“好好休息,唐五很快回来,我就不陪你了。”

床上之人没回答,只翻了个身背对他。裴崧却看着叶如曦的背影自说自话道:“叶少爷,听我一声劝,既然你没死在那山洞里,有些事必然已经想通了,既是想通了,就不要再想,有时候人糊涂一点,反而过得更开心。”

叶如曦在他见不到的地方张了张口,想说什么,却终究没有回答。待裴崧走后,他才坐起身,呆呆看着自己右手上的串珠,他出身西湖叶家,自小锦衣玉食,自然识得这乃一串上好的砗磲佛珠,看珠子品相,恐怕价格不菲。然而他将佛珠慢慢转动,突然倒吸一口气,只见其中两颗砗磲赤红如血,混在雪白的珠子里显得分外扎眼。

“这砗磲……”

他愣愣地看了半天,脑里突然想起不知谁同他说过。

砗磲猝血,可入百梦。

当初他娘死的时候,手上就带着这串珠子,她身上喷出的血染红了雪白的砗磲,也染红了叶如曦一身新换的滚金绣衣。

他那时大概只有六七岁,小小一个站在他娘榻前,完全不知发生了什么。这个曾经同他最亲的女人手上都是血,深深插进胸口的长剑,正是叶如曦带来那一把。也是叶如曦此生拥有的第一把剑。

“曦儿。”

他娘唤他,有不舍,亦有愧疚,眸中却另有一份叶如曦至今都未看懂的颜色。

“是娘对不起你……”

“娘……”

叶如曦乖巧地靠在他娘身边,红扑扑的脸蛋儿蹭上尚且温热的鲜血。

“我儿啊,你怎么就生成了我孩子……若不是我和他的儿子就好了……曦儿啊……”

“娘?”

身旁人渐渐没有声息,叶如曦不解的抬起来头。

他只见到一眼娘亲最后的面容,遂即便被捂住眼睛,被抱进一个温暖的怀抱。

那人紧紧地搂住他,悲伤而怜悯,仿佛失去至亲的人是他自己一般。

“在想什么?”

叶如曦的思绪突然被人打断,他猛地收回手,抬头一看,来人不是唐五还有谁?只见他手里端着一碗汤药,不容拒绝的递到了叶如曦面前。

后者皱起眉,嫌恶地侧开了脸。

唐五却低声道:“你不肯喝,是想我亲自喂你?”

当然他“喂”人的方式五花八门,没一样是叶如曦喜欢的,一想到在自己身上试过的那些花样,叶少爷仅有骨气一下没了十成,正要伸手去接,却又收回手,背到背后攥成一团。故作镇定地扯出一个干巴巴的冷笑,道:“我怕药里有毒!”

听到这话,唐五脸色果然黑了不少,他嘴角紧绷,似是发怒的前兆。叶如曦很怕他这样,却又因此产生一股莫名的快意。就在他以为唐五要向往常那样发难刁难他时,却见对方手一抬,竟是自己先喝了一口。

喝完又推到他面前,道:“没毒,喝吧。”

“哦哦,有劳。”

叶如曦接过药,竟然还愣愣道了一声谢,这也不怪他,他本来就没甚出息,方才为了试探唐五已是鼓起莫大勇气,如今继续让他拿乔,实在不是他性格。

他把药一饮而尽,心里却大倒苦水,暗道裴崧开出的药除了毒药无一例外都难以下咽,也亏得他一滴不剩全都喝光了。都是从孩提时养成的习惯,因为只要这么做,平时在他练剑时连连叹息的父兄长辈们,就会笑眯眯夸曦儿真乖真厉害,只有几乎陪他一起长大的唐五,会在别人看不见时偷偷塞给他一块点心或果脯。

就在他苦着脸把碗放下时,唐五便一手接碗,一手递过一碟精致的云花糕。

叶如曦自然毫不客气地塞了满嘴。

见他这么听话,唐五阴沉的脸色好了不少,轻轻擦掉叶如曦嘴粘上的碎屑,问:“感觉如何?”

叶如曦眨眨眼睛,把嘴里的东西囫囵咽下:“还不错,就是眼睛有些痛。”

唐五道:“只是划了一下,很快便会好的。”

叶如曦“嗯”了一声,突然抬起头问:“你好像很担心我出事?”

“……”

唐五似乎被他问住了,下意识避开他眼神,没有立刻回答。

叶如曦却是不依不饶,似乎一定要问出答案:“裴崧说你找我差点找疯了,是怕我把你的秘密说出去,还是怕我死?”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2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秋水多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