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策藏GL】盛朝奇异志——囚龙

百合,超级短,瞎写的。第一次写这种风格,手里还有一个同系列策藏,希望大家积极反馈呀_(:з」∠)_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囚龙

余杭叶氏,善冶炼,有遗风,以藏剑名居西湖。时杭人得一剑,曰囚龙,言为颛顼铸,真龙魂困之。杭人献剑于叶公,剑出,果曦光灿灿,似有龙息。公以为异,重金与换,收于后山剑冢内。

叶公有仆名劳伯,自幼侍藏剑,劳甚功高,叶公亦敬之。劳伯老年得女,名唤芳卿。芳卿性孤僻,落落不与人合,见囚龙,喜甚,常往后山,倾之以怀,每至情切处,剑身嗡鸣,似与人语。

芳卿叹曰:“顽铁亦识人心耶,若为人,我亦愿许尔。”

言毕,烁光萤剑身,见一男子,风采清扬,银甲覆身,曰:“娘子休要食言!”

芳卿大惊异,曰:“此剑果有龙魂也?”

男子曰:“非也,吾本北邙一行伍,二年初殁睢阳,虽身死,魂不得脱,遂困此处至今。幸得剑冢地气滋养,助我化龙息己用,方得与娘子见也。”

询姓氏,姓李名铮,无有表字。

与铮谈,古文经典无一不知,文韬武略应答如响,芳卿心爱之,遂守其诺,成结发好。二人相言甚欢,乃至情浓意重,渐入佳境,解衣散发,欲行周公。却见铮衣下白团如雪,竟与芳卿无二。卿骇,撅衣欲逃,铮死灰木立,曰:“我道芳卿胆识,非寻常女子所及,不想芳卿不过尔尔矣。”

芳卿曰:“你既姝丽,何做男子状?”

铮曰:“家父兄弟皆战死,我自报国杀敌,继父兄遗志。”

芳卿感其忠孝,然心尤踟蹰,足不肯动。

铮叹曰:“我为顽铁,卿尚不以为嫌,我为女子,卿却不复卿也。”

芳卿闻之大愧,复又与铮好,昼则举案齐眉,棋武切磋,夜则耳鬓厮磨,桃李并枝。寻三年,芳卿及笄,好颜似桃面,婀娜有柳姿,劳伯欲适其东家子,卿拂,曰:“我有良人,岂可他抱?”劳伯惊且怒,诘之,卿不能辩,遂引铮见。铮着衣甲出,英姿如丈夫,劳伯老怀微慰,忽而烟气迷蒙,至能视,则红妆艳绝,俨然佳丽也。

伯惊,报主人蒙,蒙遂见铮,前尘种种,息数闻之,异甚,不能决。蒙长兄名英者,双目皆渺,豁达有绝才。蒙以铮事与英议,英曰:“一门英烈为忠,女承父志为孝,芳卿不毁其诺,是义,而两情相悦,盖因情生。如此忠孝两全有情有义,何不美哉?况英公之后为婿,不辱藏剑名也。”

蒙俱以告劳伯,劳伯以为然,再不言芳卿嫁娶,与铮处,陶然若一家。

白驹数十载,芳卿亦百年,及丧日,湖上风云忽变,雷轰震耳,云中隐见归龙之意。杭人皆跪,以为神迹。再至后山,则囚龙尽断,剑身龟裂,宛若朽木。时叶公与劳伯皆仙去,叶家子收囚龙与芳卿同葬,铭“铮卿眷侣之墓”。

乌言氏闻之,造西湖以吊,吊曰:“安史之乱,百万漂橹,骨肉亲作骨肉分,春闺人成江鱼魂,其颠倒阴阳,人不复人也。既有佳人,觅知己于乱世,魂相授受,又何论人鬼仙神,牝牡雌雄耶?”

 

 

评论 ( 4 )
热度 ( 4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秋水多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