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策藏】盛朝奇异志——邕郎有友

邕郎者,季邕也,字卫节,北山平逢山人,传与炎黄二帝同族。幼丧父,三岁入英公门下,赐国姓李,人多唤邕郎。邕膂力过人,擅骑射,尤其枪法精绝,官至武卫,正三品。

邕郎有好友,名葳,师藏剑,少有侠风,尝旅居洛阳,与邕见,倾盖如故,交情甚笃,乃成金石好。越二年,葳归,邕以酒宴相饯,至三巡,葳起,与邕同坐,以箸示案曰:“杭鱼甚肥,何不与我同去!”邕曰:“可矣。”遂与葳同归。

又三年,邕与辞,任昭武校尉,戍内府。

李邕之妹,年方豆蔻,纨绔窥其美貌,欲强与之欢,邕大怒,斩纨绔于枪下,因罪,贬为正七品,谪交州。值梅公之乱,杨以李邕为先锋,果然勇猛非常,杀敌如累柴。敌贼益恨,扬灰石击其面,邕目不能视,仍挺枪跃马,全身而归。及胜,轰然如山倒,七日不复醒。

忽而叶葳由远至,拂袖嗔曰:“好兄长,等煞为弟也!飨食已备,何不与我同归?”

邕曰:“战事未歇,不可归。”

葳曰:“是也,将军百战死,壮士十年归,此行当我独去,兄长好生小心!”

邕惊寤,康健如往常,众皆以为奇。及战终,功勋比肩,复归洛阳,邕念旧友不能忘,遂冶装南下,不得见,方知葳暴病而亡,不过数月。悲恸欲死,大病,半年方愈。

十四年,升骑都尉,取一平家女。越明年,妻亡,无所出,邕不续取。

是年,葳复入梦来,曰:“鳏夫甚孤寂,何不与我同归?”

邕曰:“高堂尚在,不敢归。”

葳曰:“是也,寡母不易,应尽孝,我且独归!”

遂踪影无可觅。

又五年,邕母终。邕备酒水虚席以待,葳果至,痛饮三杯,曰:“兄长何不与我归!”

邕曰:“无所挂,可矣。”

葳笑曰:“痴人,往者已矣,谁可与归!”

邕乃觉,万籁俱寂,杯盏皆冷,盖怅然一梦也。

 

注:梅公,梅叔鸾。后文的杨指杨思勖,整体背景大概是开元年间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上篇GL 戳 囚龙

后记:历史完全没考据,当架空吧。

古文漏洞百出,纯属凑个形式。

别催我更别的文啦,催了也不一定更,不催可能很快就更了。

么么哒。

评论 ( 8 )
热度 ( 35 )

© 秋水多 | Powered by LOFTER